俞肇元教授参加第十届全国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学术大会并作报告

  1. 报告简介

2023年5月12至14日, 由中国地理学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中国测绘学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等举办的第十届全国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学术大会在西安召开,俞肇元教授参并作了“泛地图对象空间理论研究进展”的汇报。介绍了泛地图对象空间理论是在三元空间下重新构建的地图学理论框架,它将地图对象从二元空间扩展到三元空间。泛地图对象空间理论主要分为地球圈层空间、自然地理空间、人文地理空间、信息地理空间等表达空间分类和自然要素、人文要素、信息要素等表达对象分类。泛地图表达的对象空间是不同地理空间的系统结构、演化过程及组成系统的各地理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表达对象是不同地理要素的时空分布、空间结构、演化过程及成因机制。通过信息7要素X地理描述7维度构建泛地图表达对象空间概念模型,从而辨析物理空间、人文空间、信息空间中地图对象表达内容要素的内涵及其抽象机制,实现以不同要素为主题的信息聚合。

 

图:大会现场

图:汇报内容

2. 专家介绍

俞肇元: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地理信息系统、地理建模、量子地理学、城市地理。近年来主持国家级项目7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国家重大重点项目20余项。发表领域权威期刊发表论文64篇。合作出版学术专著2部,相关成果入选EGU Highlights论文。参编国家标准3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5件,国际专利3件,公开PCT国际专利12件。